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當傳統遇上現代;當京劇遇上科技

  • 次標題:國光劇團結合科技跨界開發兩大系統
  • 文:林禮萱 本團專案計畫助理
  • 圖:國光劇團
  • 點擊數:4409
【演員身段培訓自動化教學系統】動態擷取過程,擷取對象朱勝麗老師穿上動態擷取服裝。

「京劇」這個名詞,帶給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就會與「傳統」畫上等號,但何謂「傳統」?「傳統」是一種因為時間淬煉而雕塑出的生活美學,「京劇」更是將此美學推向極致的藝術。京劇的發展已兩百餘年,在戲曲的舞台上,不論是台前、幕後皆需仰賴經過長期嚴格訓練的人員才能將戲曲之美發揮至淋漓,這些訓練大都是經由口傳心授而來,沒有教科書、沒有教學光碟,而是透過老師直接親授的手把手教學。但世代的轉換、大環境的更迭,願意投入修習戲曲人才縮減,過往經驗與智慧的傳承也勢必面臨考驗。在這樣的時代中,「傳統」要如何運用科技進行加值創造與保留,是國光劇團一直在思考的課題。隨著時代腳步不停向前邁進,我們都處在科技瞬息萬變的世界,光是從音訊媒體的儲存來說,短短十年間,音訊儲存從黑膠唱片、錄音帶,眨眼間在YoutubeiTunes上變成以10的數位形式存在於雲端。這讓我們思考如何將這些「傳統京劇」以「現代科技」作為載體,於各種面向達到智慧與技藝的保留。


而今,在科技部指導之下,國光劇團正著手研發兩套以「保留傳統,傳承京劇」為目的的系統,一為《演員身段培訓自動化教學系統》,另一則是《RFID服裝道具管理系統》,藉由這兩套系統,期望可以在這個快速變遷的劇場生態中,開闢一條不同於以往的傳承方式。


 


演員身段培訓自動化教學系統


 一般而言,在我們學習一項知識、技能的過程中,必定會經過一個「溫習」的階段,通常會發生在教授過程結束後,由學習者自行重新整理內化,而「溫習」的工具往往是書本、個人筆記、上課錄音或影片等。但對京劇而言,不同的派別、不同的老師,對於角色與劇本皆會給予不一樣的詮釋,因此京劇的學習者沒有一本教科書、公定的教學影帶或是音訊可以溫習,這樣的特點,也讓想要對京劇身段有更深層了解的人,難以找到知識的入口。《演員身段培訓自動化教學系統》即是想要解決此一問題,將舞台上所呈現的經典身段,以全方面的方式進行保留。


過去我們使用錄影機錄下展現於舞台上的動作身段,而畫面的角度、大小則是由掌鏡人決定。《演員身段培訓自動化教學系統》選擇使用「動態擷取技術」(MotionCapture) 結合3D模型的繪製,讓使用者可以依照需求進行京劇近距離的觀摩、溫習與欣賞。


「動態擷取技術」一開始用在醫療產業,協助復健,減少職業傷害的分析,到了近幾年才廣泛應用在電影和遊戲製作,例如「阿凡達」和最近的「猩球崛起」即是大量的使用這項技術。本次系統便是使用「被動式的光學擷取」透過四周架設的紅外線鏡頭,捕捉鏡頭內貼於京劇老師身上的反光點,將這些攝影機擷取的資訊傳送到電腦中進行分析。老師所表演的每一個動作,精準對應到一比一繪製的3D模型上,最後經過資料修正、除錯,套用至教學系統,讓學習者可以近距離並依照個人需求切換視角、局部縮放,調整動作速度;跳脫平面2D的影像單方向學習,以3D與動作擷取達到客製化學習教材的目標。在系統的規劃上,也盡量貼近京劇學習的過程與經驗進行設計,例如:身段名稱的提點、眼神與動作的搭配提示、心法講述等等。


《演員身段培訓自動化教學系統》的模組設計是為了達到教學輔助、身段與劇目的保留,但京劇的學習絕對不是單靠一套電腦系統那般容易;再完整的系統仍究無法取代京劇師徒間手把手的教學。科技雖本於人性,但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度,仍無法用科技模擬、創造。


 


RFID服裝道具管理系統


 戲台上,京劇演員的穿著是很講究的,京劇腳色淵遠的歷史以及特殊象徵性,各種行當角色皆有其固定的符號,所謂「寧穿破,不穿錯」可以看出對於傳統京劇而言,服裝的正確性是何其重要。這些戲服的穿著與搭配在過去往往是由師傅親授教導的方式,但是在當代,此親授卻面臨了人才短缺的危機。再者,京劇發展百年以來,所累積的劇目中,角色所穿著、使用的服裝道具更難以計數。《RFID服裝道具管理系統》結合近幾年廣泛使用於生活中的「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Identification系統,來輔助傳統戲曲的服裝、道具的管理。


「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以下簡稱RFID)是由標籤(Tag)、讀取器(Reader)和天線(Antenna)三部分組成,並利用射頻訊號以無線方式傳送及接收數據資料。RFID於生活中應用面向之廣,從悠遊卡、eTag、門禁管制、停車場管理、圖書借還系統與許多物流管理與產銷流程中都可以見到RFID的身影。


RFID服裝道具管理系統》使用的是「被動式標籤」其運作原理是將標籤嵌在服裝道具上,透過讀取器天線發射與標籤相同的頻率,讀取標籤內所輸入的唯一編碼,將此一編碼與電腦資料庫中的特定資料做連結。


透過RFID的建置,同時進行服裝道具資料庫的建立,建構出一套服裝道具管理與收藏流程,方能快速而正確地將不同演出劇目、不同腳色所穿著之服裝與砌末道具的使用狀況以數位資料的型態保存。此一系統不僅是將傳統戲曲之實體服裝道具以RFID進行更高規格的收藏與保存,更是利用RFID的方便與低錯誤率的特性,將過去不同劇目之演出中不同腳色穿著之服裝,確實以記載於電腦中,有效補足了戲曲人力短缺的問題,並提升傳統表演藝術傳承的正確性。


隨著時間的推進,科技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早已來臨,彷彿昨日手裡才正拿著1.44MB的磁碟片存取資料,現在電腦早已沒有設計軟碟片的插槽;科技已經無所不在地成為引領時代腳步的重要關鍵,並潛移默化地影響人們的生活模式與習慣。傳統藝術正站在岔口,思考如何運用科技,使傳統藝術可以繼續在現代發揚。國光劇團今年度(103)著手開發的兩套系統只是開端,也只是其中的手段,也期望未來可以讓「京劇」藉由「科技」達到更寬廣更有深度的傳播與更有效度的保留。